2006-08-25

DIY優酪乳 優格 (六) 菌種介紹....


照片裡面的是天山雪蓮菌

菌種簡介
A型優酪乳發酵菌種(高溫菌)
1. 專為注重美容、想要保持美好身材的女士所設計的優酪乳。
2. 含有三種優良乳酸菌,比目前的市售優酪乳還優良。
3. 對於注重健康、想要長期保健的人士,是一個很好的保健產品。
4. 本產品因富含嗜酸乳桿菌,因此對去除腸內有害菌及養顏美容相當有效,最適合婦女朋友平日使用。
5. A型優酪乳必需使用發酵器才能製成。

乳酪(cheese)或酪乳(buttermilk)發酵菌類
1. 相當適合嬰幼兒、青少年、孕婦、骨質疏鬆症者、老人等需要長期補充營養與鈣質的人 。
2. 可提供容易吸收的礦物質、鈣質、高生物價蛋白質及維生素。
3. 將切細的蔬菜、水果等加入優酪乳混合,即可得相當豐富的育兒食品及老人的補品。

克菲爾菌製優酪乳功效
1. 利用乳酸菌產生的抗菌物質,抑制腸內有害菌的增殖,防止腸道內腐敗物累積減少口臭。
2. 幫助消化、開胃、促進消化。
3. 產前產後或病後之調養。
4. 有益於肌膚保養、長期飲用並外敷,內外調理、改善膚質。

ABC優酪乳發酵菌種(每盒含10公克菌粉)
1. 含有五種有益人體的高溫乳酸菌:嗜乳桿菌(Lacto bacius acidophilus)、乾酪乳桿菌、保加利亞乳桿菌(Lac.bulgaricus)、嗜熱鏈球菌(Streptococcus thermophilus)及長雙叉桿菌(Bifidobacterium longum)。
2. 不需冷藏可維持二年的活性。
3. 略酸、不膩、無乳臭味、濃稠潤嘴、味美。
4. 專為體弱多病的人所設計的保健食品。
5. ABC優酪乳必需使用發酵器才能製成。

市面上有很多品牌可以選擇
溫度要求 ─ 各種品牌分別要求不同的培養溫度,有高溫(42℃)反應型或室溫(23℃ ~ 25℃)反應型。
培養時間 ─ 各種品牌需要的培養時間相差極大,自 6 ~ 8 小時至 48 小時不等。
用量 ─ 各種品牌用量相差極大,自 1 公克培養 1,000cc 至 5 公克培養 1,000cc 不等。

選擇標準
(1) 培養時間愈快愈好,因為時間太長很難配合作息,經常因過時而過度反應,甚至忘記。
(2) 用量與活菌數多寡有關,也與廠商技術水準有關。

備註:
◎ 發酵時間愈長,優酪乳愈呈凝固狀,若發酵超過 26小 時以上還是液體狀,代表發酵未完成,不可食用。
◎ 請將發酵完成的優酪乳於2週內食用完,因酸度會隨時間而增加,否則只好留作敷臉保養。
◎ 欲使乳酸菌發揮最大效果,最好飯後飲用。
◎ 建議胃不好的人飯後1小時才喝優酪乳,並從50 cc 開始逐漸增加。
◎ 飲用克菲爾(菌)製優酪乳前後4 小時內,請勿食用香腸等含有硝化物的食物。
◎ 乳酸菌會消化牛乳中的乳糖,形成乳酸與醋酸,後者使牛奶中的蛋白質凝集。
◎ DIY 優酪乳不使用固形物,所以成品中會有少許液狀乳清蛋白,是很好的營養成份,請勿丟棄。

看完這一系列的你還有問題嗎 ? 歡迎加入 DIY 優格的世界 ~~





延伸閱讀
DIY優酪乳 優格 (一) 室溫下的製作
DIY優酪乳 優格 (二) 燜燒鍋的製作
DIY優酪乳 優格 (三) 發酵機製作方法
DIY優酪乳 優格 (四) 大同電鍋做法
DIY優酪乳 優格 (五) 心得分享....
DIY優酪乳 優格 (六) 菌種介紹....
DIY優酪乳 天山雪蓮菌,優格?? 酸奶??
你是在喝優酪乳,還是在吃方糖
發酵乳熱量高 一瓶就含8顆方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