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7

發酵乳熱量高 一瓶就含8顆方糖



發酵乳熱量高 一瓶就含8顆方糖 2006/10/13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買便當時,通常會附上一瓶稀釋發酵乳飲料,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強調菌多、乳多的稀釋發酵乳根本就是糖水,如以一瓶200 cc計算就含了8顆方糖,熱量超過160大卡。喝了之後,得爬上80幾層樓才有辦法消耗。

董氏基金會今天公佈包括優格、優酪乳、稀釋發酵乳等近40多種乳製品含糖量的抽樣調查報告,其中稀釋發酵乳添加糖的比率最高,含糖量高得嚇人,根本就有如糖水一般。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許多稀釋乳製品都喜歡以「多」來取名,像是多多、養樂多、活菌多、比菌多、益菌多、比菲多,沒想到檢測報告卻顯示,這類乳製品是含糖多多,但菌數、乳含量卻仍有待提升。像知名的可爾必斯產品,就被董氏列為「無活菌」。

以味全LCA506活菌原味為例,200cc的含糖量為35.7克,差不多是7.9顆方糖,熱量也高達162大卡,含糖量是這次抽測樣本中最高,喝下一小瓶,得爬上80多層樓,才能消耗到熱量。

許惠玉強調,大部分稀釋發酵乳八成熱量是來自外添加糖,與同容量的優酪乳相較,稀釋發酵乳的乳含量只有四分之一,乳酸菌數為十分之一,但含糖量卻多出兩倍,營養價值只有優酪乳的八分之一。

據統計,稀釋發酵乳市場越來越大,已經佔了所有乳品產品四成四之多,在強力廣告的吸引下,不少消費者以為多飲用發酵乳製品,就能吸收腸內益生菌,沒想到卻額外攝取了不必要的熱量。像味全多采多姿乳酸飲料、金車健酪乳酸飲料(藍莓)、金車健酪乳酸飲料(水蜜桃),就被董氏列為「無活菌、乳含量更低」的紅燈產品。

世界衛生組織及我國衛生署都建議每人每日糖攝取量不超過總熱量的一成,但我國現行飲品營養標示只列出碳水化合物及熱量,缺少了「糖」含量,許惠玉建議,衛生署趕緊增列「糖」標示,以保障消費者健康。

另外,一般購買便當時,通常都會附上一小瓶發酵乳,許惠玉提醒消費者,最好換成別種飲品或水果,否則一小瓶養樂多就含了3.5顆方糖,喝多了,糖攝取量可能過高。

董氏也同時公佈了高乳量低糖的優良發酵乳「綠燈」產品,包括統一AB原味優酪乳、統一LP33機能優酪乳(原味)、味全LA66低脂高鈣優酪(原味)、味全林鳳營優酪乳(原味)、味全林鳳營無糖優酪乳、統一AB綠茶多酚優酪乳、味全林鳳營草莓優酪乳、味全ABLS原味優酪乳及統一凝態醱酵乳AB乳果(原味)、優沛蕾尤物活菌鮮奶酪(原味凝態發酵乳)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