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5

注意│別讓「貓狗寶寶」誤食家中植物


養寵物一如家裡有小小孩,看到好玩的東西就想抓來放進嘴裡,
喜歡養植物的人如果也養了寵物,選擇花草就要留神。
有些植物的汁液沾到皮膚容易過敏,吃下肚當然也不妥;
渾身是刺的也要避免,以免貓狗寶寶的腸胃受苦。

說起來貓狗也沒這麼不靈光,花草明明長得就不像可口食物,大口吞進肚的機會不高,何況居家栽種的植物,有劇毒的並不多,舔一下、啃一口大概不至於出大問題;但不少飼主都知道,喜歡爬高爬低的貓咪,看到形狀尖尖長長會隨風飄動的東西,就愛抓著玩兒,興奮起來就放進嘴裡囫圇吞下肚,為了降低風險,還是多提防些比較好。

家裡有兩隻愛貓、也養了一屋子植物的綠化基金會副技師陳坤燦說,養了寵物,植物最好是往屋外放,既可避免貓狗不小心吃下肚,也省得嬌柔的植物被貓狗踢倒。

他說,常見的居家植物中,像一摘葉子就會流出汁液的天南星科觀葉植物,最好別與寵物共處一室,汁液的成分是碳酸鈣結晶,平常在修剪時就要戴手套,否則很容易過敏,吃進肚裡當然也會不舒服。其中佛手芋、黛粉葉是天南星科裡汁液超多的兩種,最好別放在寵物慣常活動的路線。


另外,球根類的水仙、孤挺花、仙客來,最「毒」的地方集中在球根,葉子有時會讓人輕微過敏,如果寵物太過活潑、好奇,看到圓圓的東西就愛咬,要小心千萬別讓牠們吃到球根。可以吃的蘆薈,葉子尖尖的很惹貓咪喜歡,但蘆薈綠色表皮下的一層黃色物植,人吃了就會拉肚子,貓狗自然也不宜。

陳坤燦說,不少介紹有毒植物的書籍,都特別提到杜鵑,說杜鵑的葉片對植物有抑制神經的效果,大陸還把某種杜鵑取名「鬧羊花」,形容羊一吃到它,情緒就極度高亢躁動。一般都市裡的家庭較少有庭園可種大型杜鵑,但西洋杜鵑卻是常見的居家綠美化盆花,也要留意別讓寵物啃到它的葉子。

吞下去會卡到喉嚨和腸胃的仙人掌,家裡有小孩與寵物的最好都別種,尤其是刺超多超長的品種。到了年底會陸續上市的聖誕紅,是會流白色汁液、易造成過敏的大戟科;農曆年前會現身的報春花,葉子上的細毛摸了會有刺激性,也都要注意。

如果家裡不種植物,但偶而會插花,有些花也不合適,像鈴蘭、天南星科的海芋、茄科的聖延果、高挑的飛燕草、纖麗的白頭翁就都要避開,以免心愛寵物受苦。

取自【2006/10/01 民生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