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2

小心隱形的油脂殺手-反式脂肪!

小心隱形的油脂殺手-反式脂肪!

丹麥政府規定自2004年起,凡是食品中總脂肪量含有2%以上反式脂肪酸,不得在丹麥販賣;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預計從2006年起,要求所有包裝食品業者必須在食品包裝上標示「反式脂肪酸」含量。目前國際研究尚未確定反式脂肪酸每日攝取量的參考值,因此,也尚未規定反式脂肪酸的限制含量,不過建議消費者應儘可能減少反式脂肪酸攝取量,較佳的作法是:

1.在購買食物時,應看清楚食品成分標示,例如成分標示含有「氫化植物油」、「植物性乳化油」、「精製植物油」、「植物性乳瑪琳」、「人造奶油」等食品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此次許多樣品只有標示油脂成分,卻未標示是否含有反式脂肪酸,建議業者清楚標示並減低食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而主管機關亦應及早立法規範「反式脂肪酸」,並進行調查與檢驗,加以督促製造業者,進而減低對國人健康及食品外銷市場的影響。

2.儘量避免攝取以氫化油脂油炸的食物,例如以氫化油脂油炸的雞腿、薯條、洋芋片、油條、甜甜圈等食品。

3.減少食用可能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例如奶精、奶酥、起酥麵包、牛角麵包等食物,尤其是高血脂或心臟病患者、懷孕或哺乳婦女、幼童、肥胖者等高危險群民眾。

4.減少攝取含油炸的食物,且標示不含膽固醇的油炸食品,不表示不含反式脂肪酸,建議消費者減少攝取油炸食物,更換不同類型的飲食,均衡攝取各類食物。

5.減少外食,儘量在家自行烹調。由於家庭烹飪所用的植物油較少為氫化植物油,且家庭烹飪大多一次性使用,很少大量重複油炸,較毋須擔心高溫不穩定、不耐油炸的問題,消費者也可以較不需煩惱家庭烹飪油含反式脂肪酸的困擾。


新聞辭典》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又名反式脂肪酸,一般由植物油「氫化」技術處理後產生。
反式脂肪的名字來自於它的化學結構。反式脂肪分子包含位於碳原子相對兩邊的反向共價鍵結構,和順式脂肪相比,這種反向分子結構不易扭結。
與一般植物油成分相比,人造反式脂肪具有耐高溫、不易變質、存放更久等優點。但美國的一些研究結果也顯示,經常食用人造反式脂肪含量高的食品易增加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延伸閱讀
反式脂肪 有害健康
小心隱形的油脂殺手-反式脂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