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0

與植物相約在國立中興大學農業試驗場(一)

今天快中午時跟二姊去國立中興大學農業試驗場,與三姊碰面
三姊是去參加有機飲食方面的講座

國立中興大學農業試驗場,是在台中縣的霧峰鄉,詳細的資料麻煩點上面的連結,進去瞧瞧。他面積廣大,我只逛了他旁邊的小花圃,裡頭好多平常常見到的植物,卻叫不出來名字的植物,這邊很種很多香料類,藥用的植物。

請注意看他花包最頂端,居然包含水氣,真是太神奇了。這株植物蠻高的。
名稱︰翅果鐵刀木
別稱︰翼柄決明、翼軸決明、翼柄旃那、翅莢決明、有翅決明、對葉豆、印度黃槐、山扁豆、七金燭台 
學名︰Senna alata (Linn.) Roxb. Cassia alata L.
原產地:印度、泰國、斯里藍卡、馬來西亞
用 途:行道樹,綠蔭樹
特 性:落葉喬木
藥用:袪風燥濕,殺蟲止癢,緩瀉。治皮病,瘡揚腫毒,便秘;治蛔蟲病
常綠小喬木或灌木,具有多數的分枝,枝條細長而粗壯,帶有柔毛。葉為一回偶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8-13對,對生,最下位一對剛好生長於葉軸基部而抱莖,明顯地與其他小葉有距離。小葉形為橢圓形或長卵形,長8-12公分,寬3.5-4.5公分,先端鈍,或極少數凹頭,葉面綠滑,全緣,厚紙質,具小葉柄0.2-0.3公分。花黃色,多數,呈總狀花序,頂生直立;苞片大型,早落性;花梗0.8-1.5公分;花萼片5片,膜質;花瓣5片,鮮黃,具黑脈紋,不擴展略呈兜狀;雄蕊10枚,其中2枚前位雄蕊有大而彎曲的花葯;子房具多數胚珠,花柱線形。筴果四周有寬闊的翼狀物,內有種子50-70枚,種子菱形楔狀,扁平。開花期為秋至春季。花序很特別,直立於莖頂,多枝簇集,每枝約20公分左右,花冠鮮黃。花自花梢頂生,呈穗狀,尖端褐黃,下部金黃,老化的花苞逐漸由下部脫落,顯露細緻的花梗,花色豔麗。

名稱︰洛神花
別稱︰洛神葵、洛花、洛濟葵、山茄、紅葵
學名︰Roselle
名由︰洛神花名字係由英文「Roselle」音譯而得
分佈 ︰洛神葵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原產於印度、馬來西亞。而台灣東部和南部的山坡地有零星栽培,其中尤以台東的鹿野、卑南金峰和太麻里種植的洛神花最負盛名。
分類︰錦葵科木槿屬,一年生灌木。
用途︰種子在藥典中記載具有強壯、利尿、輕瀉的功效;果萼片則有清熱、解渴、止咳、降血壓等效用。而去子實後新鮮的果萼還含有蘋果酸,可以作為果醬、果汁、果凍、茶包、蜜餞及清涼飲料,加糖發酵可以釀酒;而未熟的果萼可以作為醋的原料或當蔬菜,嫩葉生食或熟食都可以;幹莖有纖維可作為紡織和造紙的用途。

洛神花含有豐富的花青素、黃酮素、多酚,可以養顏美容,有調整血脂,維護肝臟健康的作用。洛神花具有解熱、抗高血壓、治療肝病、平衡身體內的酸鹼值的效果;酸酸甜甜的洛神花茶,也是台灣炎炎夏日最佳的消暑飲品。
花期︰每年的10~11月期間盛開,果期於秋冬間。

名稱︰薊
學名︰Cirsium japonicum DC
用途︰香料,散寒理氣、發汗解熱、解胸悶、嘔吐。
我在網路上查不到其他的資料,當初看到這名字我只想到另一種可食用的朝鮮薊
當然兩者是天差地遠啦!!
花很可愛,感覺像大號的蒲公英。
對於不是唸植物科系的我來說,感覺蠻像;這是我對蒲公英的印象 

名稱︰釘地蜈蚣
別稱︰地蜈蚣、過路蜈蚣、蜈蚣草
分類︰玄參科多年生草本匐匐性植物
用途︰藥用植物,消炎解熱、主治中暑、痢疾、火傷、疔瘡、筋骨痛等
有人把他當成一般的園藝植物,花型優美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