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7

普洱茶│你喝過雲南的竹筒茶嗎??

收到新的普洱茶
是用竹桶裝的
原來是雲南的竹筒茶


打開竹筒,會發現他用土塊給封住
我死命的敲,好不容易才把裡頭的茶給敲出來

立刻泡他一壺
發現沒有經過醒茶的動作,泡出來的茶不太好喝
口感不圓潤,可是經過幾天的"醒茶"動作後再泡的茶湯
哇~~ 驚為天人
真的很好喝,有點竹子的清香


竹筒茶作法~~
        竹筒茶的加工方法獨具風格,有濃厚的民族風味。拉祜族、傣族喜歡用香竹筒製茶,傳統是在生出女兒的家庭長輩就會製作一批竹筒茶,等待女兒長大要出嫁時當作陪嫁的吉祥物嫁妝之一,因存時間久遠除越放越香醇外,還代表父母對女兒的愛,在親情上有很深遠的的紀念價值,所以製作此茶時會非常慎重,會挑選最上等茶菁,本茶是西雙版納地區少數民族傳統的重要製茶工藝。“香竹筒茶”傣語稱“臘跺”。製作的原材料之一是一種生長在西雙版納的竹子,這種竹子新鮮的時具有沁人心脾的芳香味。 

         竹筒茶的做法就是在特製的竹筒裏逐次逐量地放進基本曬乾了的茶樹鮮葉,把竹筒放在火爐上邊烘烤邊將茶葉舂壓進去,直至茶葉舂滿竹筒。烘烤過程中,竹筒要經常轉動,—是使之受熱均勻,二是避免竹筒烤焦燒著。等茶葉真正烤乾後,稍許晾乾就可以剖開竹筒,取出筒形茶葉收藏存放。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