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7

春暖花開,繁花盛開的春天。我家沙漠玫瑰開花


沙漠玫瑰



名稱:沙漠玫瑰
學名:Adenium obsum (Forsk.) Balf. ex Roem. et Schult.
科名:夾竹桃科Apocynaceae  
英名:Desert Rose
別名:天寶花、矮性雞蛋花、沙漠薔薇。
植物特性:多肉灌木植物,高約50-180公分,老幹基部肥大而婉延卷曲,分枝頗多,枝葉肥厚而具豐沛乳汁,會蓄積相當水分,且具有一般夾竹桃科特性,一旦受傷就會流出乳白色汁液,汁液具有毒性,不似一般仙人掌內部儲存之水分多可供作食用。
其耐旱性相當高,狀似沙漠中的仙人掌,花朵似盛開的玫瑰,故稱沙漠玫瑰,甚具觀賞價值。


葉:倒披針形或長橢圓形,多集中於莖幹尾端成叢,先端近於平截狀而有小突尖,
花朵盛開時便容易脫落。


花:花序叢集於枝端,花冠漏斗狀,花蕊隱藏在冠喉中,
4-10月間開花,花色有深紅、淡紅、紅邊白心、紫色、白色等。
果實:長尖角狀蓇葖果,種子多數,有柔毛協助飛行傳播繁殖。

繁殖方式:為播種法、扦插法及高壓法等。
扦插法:適合於春季進行,選取插穗為木質化前一年生部分較優,具繁殖快及存活率高。
優點,扦插後宜置於陰良通風處,
播種法:播種時機以每年春天(二到五月)較佳,繁殖速度慢及不耐濕性為其缺點。
原產地:東非地區;本省各地廣為栽植。
有毒部位:全株有毒,乳汁毒性較強。


家裡有養寵物的,千萬要注意!! 不要讓家裡的小朋友或是小動物靠近。
這株需要陽光,最好是全日照,花肥不可少,要不然她只會長葉子不開花。
也有人是欣賞她的樹幹...
這顆是跟蘆薈一起來的,當初買的時候好小一顆,大約是種在3吋盆裡
買回來很爭氣有開花(兩三朵),然後就變成啞巴了
去年也有花苞,但花苞沒今年多;今年真的開的我心花怒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