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30

普洱茶│關於普洱茶的醒茶



關於普洱茶的醒茶

        首先是撥茶,用手或茶刀將茶體分解為重量幾克大小的茶塊。之所以用「撥」這個字眼而不用「掰」「拆」「解」……是因為年代很久的茶餅,往往茶體已經十分松透,用手輕輕搖動或撥動,茶就會一片片散落下來。而對於只有一、二十年的茶,茶體還比較緊結,往往就要借助茶刀。對於茶餅或茶磚來說,從側面入刀可以輕鬆地將茶剖成兩片,而後再用手掰成約一泡份量的小塊;沱茶通常壓制得比較緊,從可唇邊或側面下刀。撥茶時也要注意不要將茶拆得太碎。過碎的茶不但容易堵塞壺口,還會因茶汁釋放過快而影響沖泡時茶湯滋味和濃度的穩定性。

        然後的工作是通風透氣,將茶內的陳宿雜味吹散出來。方法是將撥散的茶葉攤開置於清潔、蔽蔭處吹風數日。這一階段是茶最容易沾染雜味的時候,要注意環境不可有異味,也不可受到日曬或長時間燈光照射。在茶葉上覆蓋一張白紙可以有效避免這些情況的影響。通風的時間視茶品狀況而定。對於乾淨的茶品只需二三日即可,而入倉茶則可延長至一週或兩週,以便散發倉味道。

        最後將通風後的茶收入紫砂罐(或陶罐)中。由於紫砂具有良好的隔熱、避光性能和一定的透氣性能,可以調節、維持罐內溫度、濕度的相對穩定。茶儲存在這種環境中,可以令茶質和香氣快速凝聚。選取紫砂罐,最好使用燒結度比較高、沒有異味的舊罐。新制紫砂罐內含有土氣與火氣,會導致茶品變質出現雜味。新罐簡易的處理方法是用開水沖燙、浸泡,每日換水一至兩次,反覆數日後晾曬至足干就可以盛放茶葉了。浸泡後的罐子務必晾曬乾透,否則罐內殘存的水分會令茶葉受潮黴變。確保茶罐乾透的方法是將一把生茶投入罐中,蓋好蓋子悶放一日,茶葉不會吸潮變軟即可。同時罐中放入一些干淨的竹碳,更有利於吸附雜味,提升茶品的品質。竹碳最好同樣用水煮透、晾乾。

        經過這樣處理後的茶葉,會因茶質凝聚而迅速產生飽滿、厚重的香氣與口感。通常幹淨的老茶入罐後約一個月,口感就會有明顯的轉化,約在三至五個月後達到巔峰,蜜香凝聚、湯滑質厚。對於濕倉茶,則可加速倉味、雜味的消散,促進沒殘留在茶上的白霜退淨。

文章出處 南木普洱茶網(連結失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