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6

蚊子的剋星~~ 防蚊樹

蚊子的剋星~~ 防蚊樹

中文名:防蚊樹 
英文名:Citrosa Mosquito Fighter 
其他名:防蚊草  
科 名:牻牛兒苗科 
棲 地:乾燥或排水良好的向陽地 
類 型:多年生草本植物 
外觀描述:具肥厚多汁的肉質莖,葉互生,葉形掌狀二回深裂,表面被覆稀疏絨毛,葉色較淺綠,未見過其類似植物鑑別特徵:防蚊樹與檸檬天竺葵很像,防蚊樹的葉較大型顏色較淺綠,味道較嗆。
使用部位:莖、葉、精油
使用區分:驅蟲、抗茵、觀賞、精油 
用途與近緣種用途區分:
目前只知道可以用於忌避作用,種在家中的庭院或陽台,可降低蚊蟲的密度。

與各種食用的芳香天竺葵是近緣種,是否也可以用於食品則有待研究

因為植株形態類似多肉植物,所以較不耐濕,夏季雨量太大時要避免積水,或受雨水過度淋洗。

夏季最好種植於東向的陽台,既可避免雨水直接淋洗又有適量的陽光。
也可以在50%遮蔭的遮雨棚下栽培,冬季則最好移到全日照栽培。

在春末時記得要修剪枝條,讓植株矮化並將過多的老枝葉剪除,以利通風。
防蚊樹是很耐旱的植物,夏季要限制給水,使其呈現半休眠狀態才能安全度過夏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