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3

烤馬鈴薯派


馬鈴薯是最沒有時令的球莖蔬菜,大多數人會將之製作沙拉
事實上,烤馬鈴薯派最簡單、最便宜,也最好吃
只要加點肉末烘烤,絕對成功,是西菜中吃值得一試的好菜

材料:
馬鈴薯3粒,豬絞肉2兩,洋蔥1/4個,起司絲3大匙。

調味料:
醬油1大匙,無鹽奶油1大匙,鹽少許。
作法:
(1)馬鈴薯去皮,切大塊,放入電鍋裡,外鍋約1杯半的水,以電鍋將馬鈴薯蒸軟。
(2)蒸好的馬鈴薯,放入耐熱塑膠袋中,加入1大匙無鹽奶油與鹽少許,趁熱隔著塑膠袋搓馬鈴薯成為泥狀,並使奶油、鹽與薯泥完全融合,成為有味道的薯泥。
(3)洋蔥切成細末備用。
(4)豬絞肉裡加少許油,將之拌勻,起油鍋,鍋熱後入少許油,油再燒熱,即入絞肉,使之在鍋內完全拌勻成一粒粒細顆粒狀的肉末,當肉末均勻變色後,沿著鍋邊噴入醬油,使肉末帶有醬香,再入切好的洋蔥末,攪拌均勻即可起鍋。
(5)取一烤盤,將調味的薯泥舖一層在盤底,再把炒好的肉末舖在肉末上,再蓋上一層薯泥,即成馬鈴薯泥派,最上層撒上焗烤披薩的起士絲。
(6)烤箱以攝氏220度預熱10分鐘,放入已舖盤的馬鈴薯派,以220度烤20分鐘,烤好的馬鈴薯派表面呈金黃色,散發一股濃濃的奶油香,趁熱上桌,這道菜老少咸宜,保證全家人吃得快樂得不得了。

小叮嚀
購買馬鈴薯時,以沒有芽眼、表皮略硬的的馬鈴薯為宜,有芽眼的馬鈴薯有中毒之虞;表皮沒有軟化現象則表示新鮮。馬鈴薯先去皮再蒸,蒸好後,直接放入塑膠袋、趁熱揉成泥,塑膠袋內略含油脂,薯泥不會黏附塑膠袋,容易取出,塑膠袋丟棄即可,最省時省力。
豬絞肉可用牛肉取代,事實上,牛肉與馬鈴薯更速配,但無論用哪種肉末,都不需醃,以油鍋炒香,再噴醬油,增加肉末香氣。
絞肉入鍋前,先拌點油,可使肉末入鍋不致黏成一團,遇熱油自動散開,這是炒肉末撇步,否則肉末不易炒散。
以無鹽奶油入菜可增加烤派的香氣,如果怕胖,可以捨掉奶油,但,美味勢必減分。
如果嫌每次準備材料太麻煩,可一次多蒸些馬鈴薯,做成薯泥後,放冰箱冷藏,隨時取用,約冷藏一周可保鮮;肉末也可炒一大盤,很多菜都可配用。
烹調焗烤菜色時,務必要預熱烤箱,烤物一入鍋即呈最佳溫度,不要使之降溫。

【2007/06/10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